哈尔滨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之声 > 教育 > 正文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2019-09-18 11:02:01来源:阅读:1

『本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违法必究』

大多数宝宝在7—10个月之间就会开始爬行了。这个时候宝宝会变得异常活跃,整个家里都是它的战场,所以爸爸妈妈会在宝宝四处乱窜的时候准备一个爬行垫,让他们“摸爬滚打”。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这种垫子能防止宝宝磕碰,鲜艳的颜色和图案也有益于刺激婴幼儿的视力及大脑发育,因此,儿童地垫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

在大多数爸爸妈妈的潜意识里,认为只有像奶瓶这种直接与宝宝的嘴触摸的东西,必定要安全,挑选原料要好,再贵都舍得,但往往会疏忽了这些与宝宝触摸时刻最长的爬行垫。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这种“安全地垫”真的安全吗?

早在几年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就已经暗查过市场上销售的卡通地垫了。调查结果表明,市面上所销售的儿童安全地垫大部分都是不合格的,尤其是EVA材质的。

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地垫的材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PE材质,一种是EVA材质。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地垫的横切面,对这两种地垫的材质进行判断:横切面的泡孔相对细致和紧密的是EVA材质,泡孔相对于蓬松的材质是PE材质。

PE、EVA材质,作为高分子共聚物材料,本身它是环保无毒的,对人体是几乎没有危害。但是地垫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添加一些添加剂,比如说发泡剂、着色剂、柔软剂等,这些添加剂一部分它本身就是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而此外还有一部分添加剂它可能是本身无毒无害,但是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质监部门监测发现,近九成的EVA地垫都含有超标的甲酰胺。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甲酰胺是个什么东东?

甲酰胺又叫氨基甲醛,常被用做还原剂和工业化学品,目前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质。

儿童地垫中为啥会有甲酰胺?

地垫中的甲酰胺主要来源于地垫生产工序中的一个发泡工艺——发泡剂,叫偶氮二甲酰胺,这个偶氮二甲酰胺它在高温条件下,就会分解重组生成甲酰胺。发泡剂使用的越多,塑料就会越轻,体积会变得越大,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增加塑料产品的柔韧性,使其不易断裂。

甲酰胺对生殖伤害不可逆?

甲酰胺和我们所熟知的健康杀手甲醛一样具有挥发性,长期生活在甲酰胺挥发的环境中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不仅会刺激眼睛、皮肤,损害呼吸道及脏器,还会对生殖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除了挥发物,这些儿童安全地垫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安全风险——易燃烧。

EVA材质、PE材质的地垫样品,都十分易燃。EVA材质地垫燃烧速率均介于20—40mm/min,燃烧性能为最易燃HBF级;PE材质地垫燃烧速率介于60—80mm/min,最高燃烧速率为76.9mm/min,燃烧速率超出标准定级范围。

有人用这些地垫样品做实验,PE地垫样品靠近五百摄氏度的酒精灯火焰,不到5秒就完全被点燃了,且越烧越旺,EVA材质的点燃虽然慢一些,但完全点然后,同样火势凶猛。

这意味着只要是打火机、蜡烛等常规火源就能轻易把儿童地垫点燃,而且起火后,不但地垫自身会持续燃烧,还会瞬间点燃棉被、衣物等家中的其它易燃品,引发二次燃烧。

小宝宝不具备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意识弱,如果 的时候,地垫不慎发生燃烧,很可能会危及宝宝的生命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芽芽妈说的这些虽是 2015年的“旧闻”,但却也说明了儿童地垫存在的安全隐患。

因为宝宝很大一部分时刻会在爬行垫上游玩,假如贪便宜挑选了残次的爬行垫,那么有害成分就会从宝宝的身体外表进入到体内。并且宝宝都喜欢吃手指,更简单经过手指口腔直接进入到宝宝的身体里边,危害到宝宝的健康。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那么,如何为宝宝挑选安全可靠的爬行垫呢?

第一,查标识。

爸爸妈妈在给宝宝选购爬行地垫时应注意查看使用说明的信息,包括产品名称、年龄范围、安全警示、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地址、执行标准等内容,避免选购“三无产品”。

第二,闻气味。

爸爸妈妈在购买时要注意是否存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打开爬行垫的外包装后就能闻到刺鼻是我味道,千万不要购买!

第三,看材质。

爸爸妈妈在选择爬行地垫产品时,最好用手摸一摸、按一按,选择质地较为坚韧且抗弯折的地垫。在陪宝宝玩的过程中,也要经常检查有没有破损现象,防止产生小零件存在安全隐患。

第四,留凭证。

爸爸妈妈买到爬行垫以后,一定要记得把购物凭证保存好,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芽芽妈有话说

爸爸妈妈们在购买宝宝用品时,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把安全性作为选择的第一标准,而且要在正规的地方购买合格的儿童产品。

你觉得芽芽妈今天的话题有用吗?赞同的话,动动手指转发,让更多的爸爸妈妈知道!

“安全地垫正在慢慢杀死孩子”,幼儿场所标配,真有这么大危害?


推荐阅读:叶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哈尔滨之声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