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之声 > 资讯 > 正文
以智慧校园建设为蓝图,哈职大步迈向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
2020-09-02 19:29:05来源:阅读:-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是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是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去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提出到2035年,推动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如何向这一目标迈进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是关键路径和有力支撑,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助力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改革发展,这也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的发展方向。

教育信息化是顺应教育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并已掀起一股教育信息化变革的浪潮。

建设智慧校园

哈职走上教育信息化的变革发展之路

在黑龙江就有这样一所院校,它是全省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2002年,由七所院校合并组建而来,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管理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称号,它就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哈职”)。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如今的哈职走上了教育信息化的变革发展之路。



2018年年中,哈职全面规划《智慧校园方案》,将智慧校园建设定位为学院未来发展的蓝图,并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全体副院长任副组长的智慧校园建设领导小组。

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为目标,以服务教学实训、学生学习为重点,哈职希望通过建设智慧校园,打造智能教育工场,为学生搭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泛在学习的平台,为教师搭建展示自身才华的平台、便利协作的平台,引领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开创学院信息化建设和智能教育的新局面。

2019年8月,哈职全面的智慧校园建设正式启动。

智慧升级,网络先行

哈职携手华为构建万兆园区网络

智慧校园是对数字化校园的进一步扩展与提升,无论是支撑智慧化的校园工作、学习或生活,不得不说,网络是关键和基础。

为此,哈职选择携手华为打造了一张超宽承载、简易运维和安全的校园网络,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在超宽承载方面,华为为哈职构建了一张万兆园区网络,接入至汇聚采用10GE链路互联,汇聚至核心采用40GE链路互联,满足了学校网络未来5-8年的发展。网络核心层通过部署两台华为核心交换机,连接学校所有的汇聚交换机,承载职教园区教学办公、图书馆以及科研创新的所有业务流量。同时应用业界领先的Wi-Fi 6技术,针对性地在学校大型阶梯教室等需高并发、大带宽位置部署华为AP7060DN,速率可达6Gbps,解决带宽瓶颈难题,从而保障学校师生的无线接入体验。

其次,在保障校园信息安全方面,应用于哈职校园网络的华为USG6550E产品吞吐量达到4Gbps,可识别应用层协议数量高达6000种,同时在出口部署上网行为管理及入侵防御设备,主动积极防御网络威胁,增强边界检测,并借助基于AI技术与云端联动的高级威胁检测能力,在保障出口性能的前提下为哈职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防护。

再者,在简易运维方面,利用华为云管理网络的技术,哈职在云端实现了网络规划、部署和巡检运维,让网络管理化繁为简,此外基于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实现多样的增值业务。整体而言,得益于华为网络设备快速部署的产品优势,哈职解决了场地环境限制等难题,极大地缩短了工期,并为后期的网络维护管理节约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提供了支撑。

哈职校方信息化负责人表示:“华为万兆园区解决方案帮助哈职有效解决了超宽承载网络、高效部署和运维物联网的诸多现网痛点,Wi-Fi 6产品更是解决了阶梯教室接入人数和应用体验的难题,极大促进了哈职信息化水平,为构建融合互通创新的哈职智能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筑牢智慧校园底座

打造简单、高效、可靠的数据机房基础设施

此外,建设智慧校园,还需统筹建设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数字资源、教育数据共建共享,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这背后,一个领先的数据机房基础设施必不可少。

为此,在华为的帮助下,哈职还打造了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供电系统、制冷系统、机柜系统、通道系统、布线系统、智能管理平台系统一体化集成,实现数据中心的可靠、高效和智能。



这一解决方案采用了华为i³技术:iPower智能供电技术,提升供电系统可靠性,从总市电柜至IT负载供配电全链路端到端可视监控,可实现故障精准定位、自动隔离,并将传统的事后紧急被动处理变为主动事先预测性维护;iCooling智能制冷技术,内置AI算法,可在给定的气候条件、业务SLA条件下,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自动推理出最优PUE下的系统参数,实现数据中心能效最优;iManager智能管理技术,通过3D可视化大屏展示,自动实现数据中心供电链路图、制冷链路图、能耗分析、手机APP远端运维等功能,使得监控数据一目了然,让数据中心真正做到无人值守。

显然,华为智能微模块解决了客户无专业人员运维管理数据机房的痛点,快速交付、按需部署,显著提升了数据中心运维效率。

以华为ICT学院为依托,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

智慧升级,网络先行,无疑,华为万兆园区解决方案为哈职全面的智慧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而智能微模块机房数据基础设施的部署则筑牢了哈职教育信息化的底座。当然,这仅仅是智慧校园升级的第一步,教育信息化的目标是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通过将智慧校园建设制定为学院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对智慧校园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智能教育工场,哈职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第一步也是一大步。

2019年3月,哈职与华为签约共建华为ICT学院,探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新模式。面向未来,其希望以华为ICT学院为依托,持续融入华为最新ICT技术 ,深化产教融合,引领职业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面向教育信息化的深刻变革,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深耕教育行业已久,不仅懂教育核心业务场景,更懂技术创新。面向未来,依托人才培养、产学融合,华为致力于塑造更多“懂行”人才,打造更多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

9月11日,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哈尔滨数字产业峰会

邀您共话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时!


作者:陈广成


推荐阅读:苏财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哈尔滨之声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