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之声 > 企业 > 正文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2020-05-18 04:05:18来源:阅读:-

从功能机时代开始,以索尼(那时候还叫索爱)为代表的厂商就率先推出了walkman系列音乐手机,后来这功能被国内的步步高和OPPO跟进,以mp3播放器起家的魅族在推出手机后自然也不甘示弱。时至今日,智能手机已经发展成功能强大的多媒体娱乐终端,越来越多人开始有了用手机听歌的习惯,除了极少数发烧友会用单独的mp3播放器以外,不然手机就已经是随身音乐的前端代名词。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音乐手机到底有多high?

既然有那么大的市场,厂商们自然不放过,放眼市场上,VIVO和魅族两家还是逮着“音乐”两字不放地在宣传自己的产品,偶尔也有小米、锤子、努比亚等厂商会乱入介绍一下自己的HIFI功能,索尼大法家的Hi-Res金标更是业界标准之一……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天天都在用手机听歌,到底一台普通手机和这些所谓的音乐手机在音质上的差距有多大呢?

硬件的三六九等

说到音质,很多人对此就嗤之以鼻,无非是网上对于音频的宣传太多,已经到了“水电还是火电”的玄学程度;还有很多人以为,我花7000块买的128G亮黑色爱疯,世界上最好用最有逼格的手机,你跟我说一台2000块的什么音乐手机能比我好?鬼才信。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你以为iPhone的音质很好?

要说最好的音乐手机,首先得在硬件上具备一定的功底,而最直接的反映,无疑就是配备了单独的音频解码芯片,部分旗舰级的处理器,也是附带独立音频解码芯片的,如骁龙820的WCD9335,这是自骁龙800以来就有的优良传统。

而在独立的音频解码芯片中,又有不同的档次区分,最顶级的,无疑是VIVO的Xplay 6,其采用了ES9038Q2M的DAC,还有3颗独立的OPA1622运放,而骁龙820的那颗WCD9335在Xplay 6上则主管I/O控制,这配置算什么级别?用人话说就是2000元级别的MP3播放器的硬件水准,当然,MP3播放器还会有一系列的电路优化,而且不会用通信电路的干扰。魅族最新的Pro 6 Plus也是ESS家的方案,不过还是上一代的ES9018K2M,但在电路设计的思路上和VIVO有点不同,无独立HIFI开关让其更注重日常使用的功耗。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Xplay 6在音频方面的配置非常强悍

再来看次级一点的芯片,就是VIVO主打拍照的X系列所配备的Cirrus Logic CS系列,锤子的家最新的M1L也采用了CS4398,这个则普遍见于千元左右的MP3播放器,而前面提到的爱疯,采用的也是Cirrus Logic家提供的方案。

同样知名的芯片还有VIVO以前用的AKM品牌,现在X7上用的AK4376就是其主流级别产品,还有华为海思麒麟系列也有自家的Hi640X芯片,当然,在信噪比及一些重要参数上,离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笼统的总结一点,有好芯片不一定能出好音质,但想出好音质,没有一颗好芯片是不可能的,给个牛逼点的耳机你都推不出声音来了,还跟我说音质?

软件的调教

大家都知道,同样的处理器,不同品牌的系统优化会有区别,在音质方面同样如此,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时代,软件方面的设置比较容易改变,可能一次普通的固件升级就能彻底改变听感,此前的魅族PRO 5就屡试不爽,最近笔者测试的PRO 6 Plus也存在问题,声音素质和硬件完全不匹配,在后续固件中应该会有改变。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手机上也有杜比音效

要说到软件优化的王者,不得不提的就是索尼了,索尼系列手机一向没有什么ESS、AKM之类的芯片,最多只有一颗骁龙自带的WCD,但索尼就是用雄厚的软件优化技术让其跻身一流水准。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选择与音频厂商合作是捷径之一

同样使用软件优化技术的还有各种第三方合作,例如华为的杜比,联想的WAVE,最新款酷派上的哈曼卡顿等等,这些传统音频厂商的加入或多或少都能给手机本身带来一定的性能优化,至于最终实现的结果如何,就要看他们的合作层面到达什么程度了。

耳机的搭配

当然了,再好的音乐手机,如果你是打算用来听外放的话,都不会好到哪里去的,即便是现在炒得火热的所谓双扬声器技术,所以必须要搭配一条耳机。受制于推力的问题,最好不要选购一些阻抗大的,对前端有要求的耳机。如果你连500块都不打算花费在耳机上的话,那么即便是最顶级的Xplay或者魅族Pro 6 Plus对于你来说就是浪费,Xplay 6自带的XE680素质也就百元级别,iPhone的earpods整体表现就较为均衡,但达不到顶级播放器的水准。

所谓的音乐手机 到底和普通手机有多大差距?

能自带耳机的手机已经不多了

如果是普通的手机,没有什么硬件解码芯片,也没有和什么杜比哈曼之类合作的话,那他们之间的音频素质都不会差距很大,要知道软硬实力都没有的话,单独依靠厂商想优化某一个型号,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自然也不用花费什么大价钱来投资耳机了。

推荐阅读:江苏生活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哈尔滨之声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