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之声 > 资讯 > 正文
睿正咨询:VUCA时代,你对人才的定义OUT了吗?
2020-09-23 17:20:33来源:阅读:-

      今天,世界已进入VUCA 时代——我们正面对着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世界。

      从未来的视角来看2020年,一定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今年发生了非常多的黑天鹅事件,有很多企业因此业务受挫,也有很多企业逆势增长,对于逆势增长的企业来讲,创新的人才定义和组成是其快速适应变化的关键。

 

01

VUCA时代如何定义人才?

      VUCA时代,企业对于人才的定义和管理方式也发生着改变。企业以往基于岗位进行⼈才管理,把岗位看成“坑”,把⼈看成“萝⼘ ”,“坑”的⼤⼩和形状决定了“萝⼘”的⼤⼩和形状,⼈类被岗位“异化”,虽然在⼤⼯业⽣产时代发挥了⼀定作⽤,但是从根本上抑制了⼈性,最终遏制了⼈的创造⼒。

      随着⼈⼯智能、5G、物联网等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会承担起越来越多⽇常化、流程化的⼯作,剩下那些机器承担不了的,留给⼈来做的,往往就是变化⾮常快,不太规律的⼯作。由此对于⼈的素质也相应发⽣改变,传统的能⼒素质模型会逐渐不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发展。

      如今企业对员⼯的要求已经不再被某⼀固定的“岗位”所界定,⽽是要动态的发挥多种“⻆⾊”;因此组织对HR的要求也转变为:如何让员⼯有⾜够的“内驱⼒”,从⽽最⼤程度发挥员⼯价值和潜能。

      在这样的要求之下,企业对⼈才的定义既需要⾃上⽽下的“胜任⼒模型”,⼜需要⾃下⽽上的“潜⼒模型”。

      睿正人才管理研究院院长吴忧博⼠带领团队对上百个新⽣代创业者研究,总结出促使他们创业成功的基因模型:创造⼒、⾏动⼒、驱动⼒和影响⼒。具有“双创”基因潜⼒的⼈才不仅可以成为优秀的创业者,更是企业在变化环境下所需要的“⾼动机、 ⾼创造⼒”⼈才。

 

02

VUCA时代如何测评人才?

      从以“岗位”为中⼼,转型为以“⼈”为中⼼,需要通过“定义、评价和发展⼈才”发现⼈的差异性和内驱⼒,并使之为未来要发挥的多种⻆⾊做好准备。

      作为⼀个新的⼈才管理⼯具,“睿创”测评从四个⼤的维度即创造⼒、⾏动⼒、驱动⼒和影响⼒来分析⼈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才能满⾜这种模糊情景的创造性需求。

      这四个维度都是围绕着⼀个⼈本⾝的特质展开,在组织建模的⻆度,⾃上⽽下的从组织层层分解到个⼈;在“睿创”测评⻆度,是⾃下⽽上的从搞清楚⼀个⼈适合做什么到给这个⼈合理的安排⼀个⻆⾊。

睿正咨询——“睿创”四大测评维度


维度一  创造⼒

      创造⼒指的是创意,独特的想法。创造⼒跟创新有直接的关系。真正的创新是既需要创新意识⼜需要创新能⼒,前者通常源⾃于个性部分,后者也就是能⼒的部分。

◉ 创造⼒个性⽅⾯的⼦维度

      创新的意识和模糊的容忍,是指⼀个⼈在模糊和不确定情况下的容忍度以及⾃我认知和思维⽅式,包括整体式思维、分析式思维、和直觉式思维。这些⼦维度,构成了⼀个⼈创造⼒的意愿层⾯。

◉ 创造⼒能⼒层⾯的⼦维度

      结构性思维,是指对于⽆法实现的想法在脑⼦⾥的不断预演,在新事物还没有产⽣的时候像导演⼀样不断的在脑海⾥⼀遍⼀遍的构想、把画⾯进⾏组合从⽽完成创新的关键步骤。

      发散性思维,是有助于创新这种从⽆到有并且要打破原有的传统的思维⽅式。也能够把脑⼦⾥的知识和经验进⾏重组和升华形成⼀个新的解决⽅案。

 

维度⼆  ⾏动⼒

      ⾏动⼒,单纯的想法还很难推动企业的转型与创新,除此之外还需要⾏动⼒。

◉ ⾏动⼒个性⽅⾯的⼦维度

      尽责性,指的是⼀个⼈做⼀件事情的责任⼼和⽅法是怎么样的。活⼒,指的是对于⼯作的活⼒,以及⼯作满⾜感、经济⻛险偏好、⽬标规划和意志⼒。这⼏个维度,代表着⼀个⼈到底愿不愿意把很多天⻢⾏空的想、法脚踏实地的落实到每天的⼯作中。

◉ ⾏动⼒能⼒⽅⾯的⼦维度

      ⽬标性和策略性,指的是⼀个⼈,在做⼀件事情的时候,能否把事情做到底且做到位。

 

维度三  驱动⼒

      驱动⼒,⼀⽅⾯衡量⼀个⼈真正的能够坚持不懈的去创业,或者抛开以前的想法与经验克服⼀切困难地脚踏实地创业。另⼀⽅⾯,衡量的是⼀个⼈内⼼想创业的决⼼,以及这个⼈他愿不愿意去承担⻛险和压⼒。

◉ 驱动⼒个性⽅⾯的⼦维度

      第⼀个是认可取向,指的是⼀个⼈做⼀件事情的时候的初衷是想获取别⼈的好评,还是⾃⼰真正从⼼底⾥想去做这件事。

      第⼆个是报酬取向,简单的来说就是⼀个⼈在做⼀件事情的时候,钱的因素对他的激励有多⼤。真正愿意去创新创业的团队,是否愿意放弃⾃⼰的⾼薪收⼊,接受挑战甚⾄从头开始做的。

      第三个是⾃主性,指的是⼀个⼈从多⼤的程度上,愿意⾃⼰掌权并且⾃⼰控制新的事情。

      第四个是⾃信⼼,指的是在遇到新的问题,或者在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个⼈对⾃⼰的评估。

      第五个是归因⽅式,指的是当问题出现的时候,⼀个⼈是把更多的原因归结于外部的问题,还是把原因归结到⾃⾝。

◉ 驱动⼒能⼒⽅⾯的⼦维度

      道德成熟度,我们虽然并不能仅仅通过道德成熟度这⼀项测验来评价⼀个⼈道德与否,但是我们可以了解⼀个⼈的道德成熟的程度。道德成纵向维度是道德多元视⻆。最低的阶段是阶段⼀:奖惩服从,⼀个⼈做⼀件事,仅仅从做这件事对⾃⼰有利有害来判断。到了⽐较⾼的阶段,也就是第六阶段,⼀般是指这个⼈可以更好的从整个⼈类,⼈性,还有公⺠权益等这些⻆度来深层次的思考问题。

      横向的维度是道德的理性程度。如果是⽐较低级的阶段,就是单⼀对错的判断。

      道德理性程度⽐较⾼的阶段,就是会换位思考的,会从⼤局出发,并且站在他⼈的⻆度考虑问题的。因此,道德成熟度测验是可以从背后看到⼀个⼈是怎么样去判断并且做决定的。

 

维度四  影响⼒

      影响⼒,指的是⼀个⼈可以驱动团队、影响客⼾和外界的能⼒。具体的来说,衡量的是在这个创业者传达新产品或者新业务的时候,是否有⾜够的影响⼒,能够让更多的⼈有兴趣来接触并且认可⾃⼰。

◉ 影响⼒个性⽅⾯的⼦维度

      影响,是对外界对⼈际的影响。真我表露,指的是⼀个⼈是能够表达⾃⼰的真实想法。以及社交⾃信、⼈际敏感性、情绪稳定性、关怀激励、和感召⼒。这些都是在现在社会中,跟⼈际交往直接相关的部分。影响⼒这个⻆度衡量的,就是⼀个⼈在与他⼈交往的时候,能够从多⼤程度上影响他⼈。⼦维度测评会包括情绪识别与理解、关系建⽴与维护,以及能不能真的好的理解到别⼈的想法。这⾥⾯对于新业务来说很重要的就是,理解到你的客⼾和⽤⼾的想法。

      在企业转型的特殊时期,作为企业的HR,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企业的⼈才策略,紧随企业的脚步,寻找培养真正适合企业对企业有所帮助的⼈才,促进企业的脚步,寻找培养真正适合企业对企业有所帮助的⼈才,促进企业的转型。

      睿正⾃主开发的“睿创”测评产品,对于创新创业、企业转型、传统组织的新业务孵化等⽅⾯的⼈才识别具有针对性作用。

      ⽬前通过以上测验,评估受测者驱动⼒、影响⼒、⾏动⼒、创造⼒四个⽅⾯的能⼒⽔平,从而完成⾃我认知、⾃我调整、团队搭配等⽅⾯的安排。

睿正咨询——“睿创”测评结果概览

      我们无法确定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VUCA时代,人才争夺战已经不是简单的“争夺”人才,如何定义和选拔人才已然成为新一轮的关注焦点。而对于“人才”而言,如何快速适应时代及企业的发展,也成为了必须要面对的关键问题。

推荐阅读:合肥热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哈尔滨之声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