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哈尔滨之声 > 资讯 > 正文
王金斗 带着师傅的遗愿,干出电磁线领域的“标杆”
2023-08-17 10:56:05来源:阅读:-

  “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的事情”,他回忆起自己的老师,哽咽地说。眼前的这位75后企业家,带一副黑框眼镜,中等身材,操一口江西、广东两地口音普通话、热情而谦虚,就是王金斗。他白手起家,在电磁线领域打拼20年,从默默无闻到行业前三,从零做到2.5个亿。


师傅的遗愿

  “师傅临终前遗训:传承技术、发扬光大;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好好做好这件事情,这是我们对师父的一种继承吧!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的事情(哽咽),并不是我能赚多少钱,而是我们能干多少事情,初心不变”,王金斗的眼泪夺眶欲出。一个在商界奋斗近20年的男人,在谈及师傅时显得情不自禁。王金斗的师傅在2015年去世前,把自己的毕生心血全部交付与他。据了解,2006--2008年,上海和深圳两处的企业,竞价百万买断王金斗师傅的科学研究成果。我们今日已无法从老先生那里得知,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放弃百万出价,而是把自己毕生所得委托给了这个当时没钱没势没人的“光杆司令穷小仔生意人”王金斗。但是,今天看来,老先生眼光独到,没有委托错人。


南下闯深圳

  90年代的深圳,是所有追梦人的黄金时代,王金斗从江西南下进入深圳,怀揣着梦想, 在2004年成立了深圳市凯盛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们的绝缘线材生意蒸蒸日上,抓住了发家致富的机会。

  2009年,为了甩掉“低附加值”这顶帽子,他们开始了自主研发之路,并将公司改名为深圳大润科技有限公司。大润科技自主研发的三层绝缘线等产品,在2010年相继获得了美国UL、ISO9001和1400认证。经过2年快速的发展,大润科技大厦于2013年在深圳市宝安区拔地而起,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同时获得了德国VDE等认证。在中央允许各地重新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第四年,大润科技于2016年成功挂牌新四板。


腾笼换鸟到贵州

  在时代改革大潮中的2008年至2016年间,为响应广东“腾龙换鸟”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有多达4万家企业迁出了深圳,其中不乏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大润科技犹如沧海一粟,于2018年将工厂迁至贵州省安顺市,安顺市乾辰谷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在贵州的5年时间,大润科技从电磁线细分领域单一“三层绝缘线”产品到电磁线细分领域“产品类别齐全、产业链完整、产品规格最精细、精密度最高”的企业;在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产品研发到销售数据等多方面全面转变,工厂快速地从“小作坊”向“企业”的方向发生转变;老板也从“生意人”向“企业家”的转变;企业已经全面现代化、智能化、标准化、流程化、科技化

  乾辰谷材的营收和税收逐年递增。从2019年营收4388万元,缴税44.4万元,到疫情间的2020年营收9681万元,缴税201万元;2021年营收1.16亿元,缴税320万元;2022年营收2.5亿元,缴税501万元。(含大润铜材、大润特新、深圳大润科技)

  2023年目标总产值5.0亿元左右,预计实现税收1000万元/年左右。

  未来5年,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公司业绩为年产值30.0亿以上,实现税收1.0亿/年左右。


持续打造电磁线领域生态圈

  王金斗说:“我们也在反复思考,我们能为这个行业做什么?我们成立了技术中心,成立了内部的创新委员会,每个月都会开创新会议。我们制定的2030年发展战略,其中一个目标就是集聚这个行业40%的专利。如果我们完成了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把这些专利分享出来,对这个行业将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研发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考验的是民营企业家的魄力和情怀。研发投入的滞后性和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的风险;为了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大润科技投入2000多万元人民币,在贵州安顺建立了行业内最大的1200平方米实验室。与贵州、广州等地高校合作建立了“硕士研发中心”、“博士研发中心”,建立“631”国家级研发中心人才标准,扩大与同行业交流、与第三方认证机构交流,努力持续打造绝缘生态圈。

  2023年7月20日,在苏州太湖举办的中国磁性元器件产业联盟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上,王金斗说:“作为一个企业,正常的发展应该站在国家导向的角度看产业发展;站在产业谋划的高度看未来20年行业发展;站在行业的发展角度规划企业未来20年发展。反过来,从我的这个角度,我们企业能为这个行业做点什么、能带来点什么,这是我一直思考的。所以,必须有人对这个行业进行关注,这点很重要。大润科技发展到今天,不能说我们做的很好,但是我们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20年了。”

从小作坊向企业的转变

  大润科技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在过去20年中主动放弃了很多资本介入的机会,王金斗坦诚:“因为我们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王金斗说:“我们以前是小作坊,家族式的,现在需要把它投资变成一个企业。从企业家的精神角度来讲,不能只看到自己的企业,一定要看到这个行业,这个产业,看到中国制造的机会。”

  “我们现在需要走上资本市场,通过合作把企业做大做强,只有这样,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加有力!如果我们在这个领域能够通过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能够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璀璨明珠”、成为一个标杆企业,成为一个核心企业, 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所以我们正在朝着这个份方向去做事情。”

  现在的王金斗,已经从“生意人”蜕变成企业家,他抓住了每一次大的机会。他想带着师傅的遗愿,干成电磁线领域的“标杆”,准备好上阵。


推荐阅读:叶紫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哈尔滨之声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